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要闻摘录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美丽四川需要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3 浏览: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深入研究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审议并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我省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干部群众务必站在全局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植根心中,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我省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推进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生态环境属于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粗放发展不利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不利于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温室效应、环境污染、能源资源危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日益突出,全球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改革传统工业发展模式、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正是基于对当今世界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迁的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强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绘就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

  四川山川秀美、物华天宝,自古以来就是一块美丽富饶的生态沃土。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地位,决定了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努力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坚定促进转型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守护绿水青山,在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了重要成效。但是,与全国一样,我省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也暴露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不相适应、产业构建与绿色低碳环保趋势尚未有效对接等短板,而这些短板的存在,对于我省经济整体实力向更高水平迈进、更高层次跃升形成了硬性制约,亟待克服与改善。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应当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认识和自觉实践。

  绿色发展与美丽四川,实为“一体两面”。美丽四川需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成就美丽四川。建设美丽四川,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发展实践。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只有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就一定能为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的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天府四川也只有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让我们把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融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的全过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锲而不舍、水滴石穿的精神,主动作为,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四川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