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要闻摘录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六个转变”推进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3 浏览:

        推进绿色发展,不仅是发展理念的重塑,也是发展方式的重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中央的总体部署下,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的要求,找准路径方向,找到方式方法,深入推动“六个转变”,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努力让绿色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六个转变”的具体内涵。这“六个转变”,既涵盖思想观念,又包括具体实践;既指向生产方式,又关注生活方式;既注重建设与发展,又强调制度与管理,务虚与务实结合,宏观与微观交融,是新时期我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思想引领、整体设计与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六个转变”的重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推动发展观念向生态优先转变,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好、保护好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中央和全国人民赋予四川的历史重任。必须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全方位立体推进绿化全川行动,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

  推动产品供给向优质环保转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的本质是尊重自然法则和经济规律,创造更多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产品,这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一致。必须在产业发展、产品供给端更加突出绿色主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出优质绿色产品,从而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引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消费、生态安全需求。

  推动生产方式向节约高效转变,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是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省范围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推动城乡建设向和谐相融转变,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家园。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相融共生。必须高度重视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筹保护和扩大绿色空间,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让城乡群众生活在更加舒适优美的环境之中。

  推动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绿色发展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革新,更是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绿色低碳文化,把绿色低碳理念渗透进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共同行动。

  推动治理方式向依法治理转变,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推进绿色发展既涉及观念理念转变,又涉及政策体制突破。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目标考核,严格执法监管,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在我省落地生根。

  发展的希望在绿色。“六个转变”是我省推进绿色发展的系统谋划,环环相扣、相互关联。只要全省上下在绿色发展实践中准确把握、深入推动“六个转变”,就一定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一定能为绿色四川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