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成都高新区石室天府中学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18 浏览:

    2016年3月24~27日,由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 ”第31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成都高新区石室天府中学成功举办。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谢和平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群刚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咸君以及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省妇联、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据统计,本届大赛共吸引到全省21个市(州)18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各级比赛,推荐到省上参赛作品1648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568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63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163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484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28项、科学影像作品242项。经资格审查和网上初评后,评选出452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43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103项科技实践活动、121项科技辅导员项目、403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和184项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入围终评。来自我省21个市、州的213名中小学生和50名科技辅导员代表参加为期三天的终评展示活动。25日全天封闭问辩,评委们在认真审阅项目内容的基础上,多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本届大赛还专为参赛科技教师开设了科教论坛,邀请了省内科技教育专家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进行专题讲座,旨在为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群刚参观学生作品并与学生交流

    3月26日晚,大赛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举行了颁奖典礼和闭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谢和平亲临会场颁发“四川省科协主席奖”,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少年,勇于探索,求实创新。本届大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一等奖77项,二等奖157项,三等奖218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8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20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61项;“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10名。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5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5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66幅,二等奖134幅,三等奖203幅;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39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84项。在竞赛项目评审的同时,还评选出由组委会、四川省科协、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等单位设立的2类30项专项奖。其中,“四川省科协主席”奖10项;科学出版社“科技创意之星”10项,“科技创新新苗奖”10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谢和平颁发“四川省科协主席奖”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省内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一项重要赛事展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最新成果、展现青少年风采的一次盛会。每年都从大赛中选拔出优秀的科学研究项目参加全国创新大赛,从全国大赛上脱颖而出的项目推荐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卢森堡青少年科学家竞赛等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前来观摩本届大赛的青少年及公众达万余人。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将会旗移交至下一届承办地

    乐山市代表队和观摩团共百余人前往石室中学参加大赛。本次大赛我市共推荐作品89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28项、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10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23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7项、科学影像作品19项。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推荐作品取得优异成绩。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其中《关于世界珍稀特产峨眉白蜡的调查》作者峨眉三中王映丁同学荣获四川省科协主席奖;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科学幻想绘画作品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科学影像类作品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峨眉山市科协、乐山市沙湾区科协、马边县科协、沐川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荣获基层优秀组织奖,市级优秀组织单位的评选结果尚未揭晓。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水平较高,项目立题新颖,创意突出,各学科都涌现了不少的优秀项目,充分体现了我省青少年及科技辅导员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精神风貌,为我省广大青少年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展示科学探究活动成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