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骨干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顺利举行——乐山七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

   

    2016年4月11日—2016年4月14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四川省骨干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专项培训在成都花园城大酒店举行,来自全省的130余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乐山市共推选出7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主任钟文希主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夏弘就此次培训目的进行了讲话,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和提升,勇担责任,积极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培训第一天上午,由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兆宁教授作《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叶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中国的科技教育背景,以21世纪科学技术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实例提出21世纪人才素养的要求;此外叶教授还通过不同年龄阶段STEM教育活动事例分析STEM教育是如何提升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能力素养,以此来引导我们科技辅导员更好的在青少年中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下午,特邀张晓容老师、陈雪松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科技教育经验,让我们意识到作为科技辅导员在从事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中更应该从学生的兴趣度入手、贴近孩子兴趣,多元化的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科创工作;并且应注重孩子从兴趣到志趣的培养,这样更能够激发孩子的科创热情,为自己人生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

    培训的第二天,上海STEM云中心主任,张逸中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为表彰他的杰出成绩,将21825号小行星命名为张逸中星),为我们做了《STEM的内涵及意义》的讲座并为科技教师们带来STEM的课程体验。通过张博士半天的讲座及STEM课程的体验,更加深刻了老师们对STEM理念内涵的理解,了解到了从事科创或者STEM课程活动不应简单的受器材、实验室的约束,STEM的活动应该是更加开源、开放、和有趣的。这从根本上扭转了我们对于科创就应该依托于器材与专业实验室的错误认知,将更加有助于以后科技活动的开展。

    这次专项培训不仅提升了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也开阔了科技辅导员的视野、接触到了更新的STEM理念、更多元、开放的科技活动模式,为全省各个地市州的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科创工作之门。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