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科协风采

乐山市老科协沐川县老科协 到沐川调研夏秋茶利用

信息来源: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

7月9日,乐山市老科协原会长、浙川“银龄行动”总负责人翁果,市老科协副会长余彪,市老科协三农工委专家邵奇德、何泽涵、叶学文,副秘书长宋有宣,沐川县老科协会长李正银一行到沐川县调研夏秋茶的综合利用。

ps老科协 2.jpg 

00ps老科协4.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利店镇,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素容一道走进天平村三组乐山市元峰茶厂,参观了刚竣工投入运行的茶叶加工厂和筛选车间。乐山市元峰茶厂厂长伍元峰介绍,投资800万元新建成的1500平方米茶叶厂房,其中,生产设备由东西部扶贫协作投入,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沐川县马边河畔的一大亮点。每天可加工鲜茶6万多斤,日产优质成品茶在1万斤以上;招收本地农民工进厂务工30多人,其中建档贫困户4人,年人均收入可达3─4万元。

下午,调研组又来到镇政府会议室进行座谈,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素容首先介绍说,这次撤乡并镇,原凤村乡并入利店,成为全县茶园大镇,全县茶园22万亩,利店镇就有4.6万亩,投产2.5万亩,机采茶园达到三分之一,2019年成品茶达到313万斤;3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20户,茶叶加工企业15家,年收入500万元的13家。

00ps老科协3.jpg

珠溪村文书谭福刚说,珠溪是全镇最小的村,现有茶园1500亩,已投产1200亩,机采500亩。自家种茶63亩,投产20亩,实施全程机采、固点鲜售,费省效宏。夏秋茶20多天机采一次,每次收入5000元,纯收入4000元。2019年收入10万元,纯收入可达7.5万元。山水村三层岩家庭农场主曾全弟茶园50亩,投产30亩,坚持不喷农药、不施化肥、不打除草剂,采取人采春茶自销与机采夏茶相结合,2019年收入9万元。山水村党支部书记霍乃红针对在茶叶发展上存在的茶园粗放型管理、缺水源抗旱、超标剂农残、煤改电价高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今年茶叶普遍减产欠收,除新冠疫情影响外,春旱是其主要原因。

最后,调查组认为,利店既是沐川茶叶发展的重点乡镇,又是浙川“银龄行动”的示范乡镇,中茶所专家多次亲临指导,使茶叶成为全镇农村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但普遍存在面积广、管理粗、产量低、效益差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夏秋茶开发利用上还要下决心解决好管理缺技术、抗旱缺水源、农药残余高、加工成本高的“两缺、两高”突出问题,真正让茶叶成为利店镇乡村振兴的富民强农品牌产业。       (乐山市老科协、沐川县老科协)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