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机关建设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

2020年市科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系统“四服务”指示,“天府科技云”建设为抓手,在创新科普手段和科普平台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勇于开拓创新

1.规范科技创新平台,有序有效发展。

一是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乐山市建立的1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清理规范全面启动全新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

二是组织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和企业科协做好中国企业创新服务工作信息采集平台工作,完成企业信息资料库的收集和整理。

三是组织开展四川省技术创新与方法实践线上培训。

四是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工作者站点作用。撰写调研文章12篇,其中4篇调研报告已被中国科协审核通过,采用为有效信息组织科技工作者填报科情调查相关问卷

2.全力推进“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

一是市科协和市中区等6个区县科协成功申报“天府科技云”中心建设项目,争取省科协补助经费120万元。

二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第三方机构和城乡群众入驻“天府科技云”平台。先后召开“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会、市科协五届四次全委会,重点安排部署此项工作。目前,全市有8个区县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对“天府科技云”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截止目前,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在“天府科技云”平台注册人数已达3万人,企事业单位注册成功有1600多家,分别排名全省第8、第7位,36个农技协和32家(全省排名第5名)四川省科普共享基地完成科技云平台注册和信息上传工作。

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

1.打造科普品牌阵地,通过“科普周刊”、“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市区电子大屏科普公益广告和社区电梯科普公益看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天府科技云”平台和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防疫知识

2.结合社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千会千村联万户”产业帮扶计划,共组织52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帮扶50个贫困村、1004户贫困户,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5场次,培训基层群众2707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1011人次,发放科技资料、口罩、种苗、消毒液等扶贫物资总计价值27120元。

3.青少年科技教育再创佳绩。我市组团参加第35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乐山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6项(其中1项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三)健全组织机制,促进科协事业良性发展

1.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召开市科协五届四次全委会,下发工作要点,总结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

2.加强学会工作指导力度,积极营造学会健康发展环境。一是召开学会工作会,按章建制,完成2019年度学会年检;二是市盆景艺术协会申报成立;三是推荐部分学会协会加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和理事。

3.完成《乐山市科协系统改革方案》落实进展情况自查报告和《乐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进展情况自查报告。

4.乐山市科技活动中心完成注销手续。《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18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5.市咨询活动中心完成了咨询中心事业法人年检工作。

(四)发挥群团组织积极性,助力疫情防控,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1.市科协积极作为,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全方位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井研柑橘协会会员武汉人民捐赠20万元上等优质晚熟柑橘20吨市医学会、市中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应急学会、市心理学会投身疫情一线,开展抗疫科普宣传。四川天壹环保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造一套日处理量4吨的《小型医疗垃圾焚烧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系统。福华通达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的生产组织工作为乐山市捐赠首批防疫物资向乐山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现金。意龙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生产“医疗防护面料”,确医疗防护物资供应的持续性

2.通过乐山广电报“科普周刊”栏目、“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e站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900余条。举办乐山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知识竞赛,参赛人数达20915人次,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点173305条次。通过户外电子广告屏、电梯看板推送疫情防控科普公益视频1个、科普挂图400幅。

3.市科协转发了省科协向全省医护科技工作者发的一封家书和《关于组织开展精准服务关爱战疫一线医护科研人员及其家属的通知》。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十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科技工作者送去慰问金1万元。

4.乐山市第十三届优秀科技学术论文由市政府发文进行了表扬。共表扬优秀学术论文166篇,其中特等奖5篇,一等奖15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96篇,优秀组织单位10个。

二、存在问题

(一)我市科普经费投入不足,全市人均0.15元,离全省平均水平有较大的差距。

(二)部分区县对“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重视支持不够,开展“天府科技云”注册推广工作不均衡。

(三)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扎实推进“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

(二)深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三)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企业科协建设工作。

(四)组织参加2020年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五)实施好科普项目,创新科普服务手段,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加丰富的科普公共服务。

 

                                              2020628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