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通知公告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乐山市科协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

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市、县、自治县科协,市科技咨询中心

现将《乐山市科协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68

乐山市科协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科协组织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全力保障“全域开放年”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积极发挥科协优势,在全力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系统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乐山高质量发展作新的贡献

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市委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增强党的领导

1加强机关政治引领。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市委巡察整改成果为统领,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宣讲教育,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牵头部门:市科协支部、办公室)

2.加强科协党的建设。面推进科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继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强化学习强国的使用和学习,结合工作会、学习会、党组扩大会、谈心谈话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科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做好干部组织人事工作,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发挥科协干部的能动性。(牵头部门:市科协支部、办公室)

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为抓手,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

3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建设。结合省科协统一安排部署和市科协实际,全面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按照省科协的标准实现中心建设标准化,机构设置科学化,人员配备合理化,完成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建设,为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的全面推进奠定基础。

4.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抓手,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推荐2家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继续加大企业科协建设力度,提升企事业(园区)科协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入驻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发布企业科技所需和科技所能,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活动、科研项目实施等工作,助力地方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头部门:学会企事业)

 5.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办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加大挖掘农村乡土人才的工作力度。举办科普专题培训班,加大对农技协骨干、专业大户和科普带头人等乡土人才的培训力度。推动基层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为我市乡村振兴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加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四川省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支持优秀示范基地、农技协入住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指导基地、农技协充分发挥在科学普及、科技示范和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示范引路作用,支持基地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普服务(牵头部门:普及部)

6推动学(协)会参与社会服务指导学(协)会专家团队建设,打造学会科普工作、科技工作核心竞争力。支持全市有条件的学(协)会加入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发布科技所能和科技所需,推动与大专院校和企业的科研项目合作、高端学术平台打造,协助与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实现科技社团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继续推动学(协)会积极承接经政府部门转移、授权、委托或许可转移职能,拓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试点范围,为社会、企业及个人提供高质量的科技类公共服务。(牵头部门:学会企事业)

7.推进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会村合作”,推进“产业扶贫”。积极组织农技协、学(协)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村发展增收产业每个区县要组织5个以上农技协学(协)会结对贫困村帮扶100户贫困户,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场次以上。每个区县要重点支持培育2-3个示范农技协,帮助扶持乡镇发展好1-2个特色和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民,推进“能力扶贫”。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工作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2020各区县科协要组织培训贫困户不少于200人次,争取全市科协系统针对贫困户开展科技扶贫培训达2000人次以上。 (牵头部门:普及)

三、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全市科学素质提升

8.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认真履行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统筹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组织纲要成员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增强全民科学意识、环保意识、节能意识、创新意识,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开展2020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开展2020年乐山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工作。(牵头部门:普及)

9.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加强科普信息化体系建设建好“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办好乐山广播电视报科普专栏和电梯看板公益科普专栏,宣传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全社会的科普平台,结合天府科技云服务,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实施“智慧科普、直达科普、精准科普”,为城乡群众提供智能畅达的科普服务。(牵头部门:普及)

10.深入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合作,进一步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新格局。联合宣传部、科技等单位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食品安全周等群众性科普活动。(牵头部门:普及)

11.举办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认真举办好乐山市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六届机器人大赛,组织参加省、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展青少年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和复检工作,举办全市科技辅导员教师培训。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科普教育活动,充分激发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动力。(牵头部门:科技咨询中心)

四、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12.紧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广泛发动、支持全社会科技工作者加入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施展才华,服务经济社会的舞台。加强科技工作者的推荐,开展科技工作者的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呼声建议。(牵头部门:办公室)

13.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扩大试点工作范围,县级、乡级科协领导机构中“三长”兼职挂职数量增长15%以上。指导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非公企业建立科协基层组织,不断扩大企业科协覆盖面。(牵头部门:办公室、学会企事业部)

14.推进科协机关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科协机关办公自动化水平和科协系统信息化水平。不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加大科协系统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科协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牵头部门:办公室)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