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学会工作

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应急知识,乐山应急管理学会参与团市委“童伴计划”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

为提高我市“童伴计划”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我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7月13日团市委召开了2020年“童伴计划”项目培训会,县(市、区)区委负责“童伴计划”项目工作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童伴妈妈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来,跟着团团走进这次培训会,看看“童伴妈妈”们都学习了些什么呢?

1595404076(1).jpg

1、留守儿童沟通技巧方法

团省委12355的心理咨询师杨逸在培训会上详细介绍了“童伴计划”项目的内涵以及工作重点,为各位负责人详细梳理了该项目的发展历程。同时他还以“倾听”为主题进行了心理辅导技巧讲解。

1595404269(1).jpg

什么是倾听,如何才能学会倾听,倾听就是听别人说话吗?

“上次有人找我咨询,我还没开口他就让我别说,听他说。”杨逸老师用自己亲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从建立关系获得信任,再到为咨询者解惑的全过程。共情式倾听,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对方的世界,我们既要倾听对方的观点,也要倾听我们自己的观点。

1595405182(1).jpg

杨逸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一堂实际有效的心理培训。

与心理健康同样重要的,那一定是:安全!

2、儿童急救知识

国家应急救援职业培训师

国家应急救援职业培训考评师

美国心脏协会Heartsaver导师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高级会员

乐山应急管理学会学术部部长

乐山师范学院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四川省一家一救院前急救培训中心总监

FM100.5音乐交通广播电台

《榕老师讲应急》主讲

《丁香医生》新媒体签约科学审稿人

1595405291(1).jpg

榕嘉在接下来的培训会上通过幽默有趣的讲解把急救知识传递给每个负责人。

榕嘉老师非常肯定的说“不要相信偏方,要是偏方有用,它早就被记入医书了。”

一节课太短不足以学会急救,但这一节课的解惑,却已经足够在孩子和死亡之间,筑起一道高墙,保护好祖国的花朵们。

1595405360(1).jpg

休克,抽搐,异物梗阻,烧伤烫伤,昆虫蜇伤,该如何做?榕嘉老师都以视频案例的方式,与我们分享。

为了让大家更近距离体会急救,榕嘉老师邀请了一位体验者,现场演示了如何处理异物梗阻。老师强调:“先救命,再治伤”,也希望大家能记住榕嘉老师的叮嘱。

1595405386(1).jpg

最后,团市委书记令狐雅进行总结:

暑期是儿童溺水等安全事故高发时节,需要充分发挥童伴妈妈们的重要作用。令狐雅肯定了童伴妈妈在“童伴计划”中的关键性地位,并表示童伴妈妈就是为守护留守儿童美好生活而负重前行的那帮人,她也为大家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

令狐雅对童伴妈妈们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责任意识,认真履职;

二是胸中有大爱,以同理心对待留守儿童;

三是注意方式方法,及时解决具体困难和需求。

号召童伴妈妈群体之间互相加强交流,互帮互助,丰富服务手段,提高工作能力,扎根基层长期奋斗,发挥“童伴之家”的重要作用,为乐山留守儿童关爱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1595405406(1).jpg

童伴妈妈们坦言,今日收获良多

井研县周坡镇大佛村童伴之家邓凤英:通过这次培训,我一定会更加注重儿童的心理健康方面,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多倾听他们的诉说,陪着他们更加阳光健康的成长。急救小常识,是我目前最迫切需要学习的知识面,今天有幸听取了老师的讲解,我一定会把这些小常识带回儿童站,和同事们一起分享,在以后的儿童站工作之中更好的掌握和运用。最后,感谢两位老师的授课,感谢令狐书记对我们的寄语和肯定,我一定会在以后的儿童站工作中再接再厉,持之以恒。

金口河区罗回村《童伴之家》郑佳玉:通过今天的线上培训 ,学习到了与儿童沟通的技巧和方法还有一些急救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我越来越热爱自己这份工作,除了对孩子们辅导课业以外,更应该关心关爱孩子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注自己更多的爱心和耐心,陪伴他们成长,做好孩子们的“童伴妈妈” 更要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让每一个留守儿童感受到“妈妈就在身边”,让每一位家长在外能安心工作!

峨边县卷木村童伴之家张鑫:通过今天的线上培训 除了心理知识学习和安全急救知识外,我越来越坚定自己的这份“特殊”而又充满爱心的工作,除了对孩子们日常学业以外更应该走近孩子们的内心,了解他们所想,陪伴他们成长,用心温暖他们,努力做到孩子们的“妈妈” 和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马边县民建镇光明社区童伴妈妈周霞:马边县团委组织参与共青团乐山市委视频会议,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国家对留守儿童的重视,也深刻意识到了平常工作做的不足。未成年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而留守儿童更是需要关爱。经过老师的讲解,与指导,我对我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我将加强与留守儿童的交流,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需求,同时也会积极与留守儿童的父母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桥梁。

1595405427(1).jpg

童伴妈妈们在认真学习

1595405767(1).jpg

沐川,峨边,金口河,马边的童伴妈妈在所在地项目办以视屏会的形式参会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