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学会工作

乐山市2020年汛期交通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圆满成功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

山崖陡峭,流水湍急,隧道神秘,在金口河大峡谷深处,有一群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筑路先锋——峨汉高速建设者。这条高速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桥隧比超过80%,沿途跨越青衣江、大渡河、成昆铁路等险关要塞。

2020年6月30日,乐山市汛期交通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此拉开序幕,本次演练由乐山市交通运输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局、金口河区人民政府联合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金口河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四川路桥峨汉高速项目2—4、2—5、2—6分部承办,乐山应急管理学会协办。

WNR6SB[O}{$WOAN}T@E]MNW.png

天公作美,经历了一夜的大暴雨,上午九点左右风停雨歇,世界第一深埋压公路隧道——大峡谷隧道口旌旗招展,现场的筑路工人、救援队员斗志昂扬,不畏山路崎岖,无惧虎豹豺狼。经过各参演队伍精心准备,大家各显神通、高效协作,运用各种专业救援装备和专业精湛的救援技术,圆满完成了全部预设演练科目,体现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核心思想。

VZP6[77X}$E1GT`5QHH5DGM.png

上午9:30分,金口河区副区长陈怀全同志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金口河区附近发生5.0级地震,构建震后暴雨引发山洪灾害、电力设施受损放电失火、隧道岩爆等灾害情景。首先开展的是深井救援演练,地震发生后,一名工人在撤离的过程中不慎跌入深井,项目部报警求救,消防救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60(S)S~HFYY1~F0K$8C_%H7.png

紧接着进行的是落水救援,震后暴雨引发山洪灾害,村组干部鸣锣预警,组织附近村民紧急转移,项目分部立即组织现场施工人员转移遂道泄洪沟侧堆放的机具装备,在转移过程中,发现一民工不慎落水无法登岸,由于水流湍急,盲目自救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项目分部立即请求增援,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救援请求,立即派出队伍增援。在救援过程中使用水上机器人顺利把落水者营救上岸。

B)(PYR1)`5]ZH(N{{C~1C7K.png

第三个开展的是高空救援演练,地震引起边坡滚石掉落,击中支洞外作业人员昏迷滑落边坡,情况万分危急。山岳救援队接到求救立即赶赴现场,根据现场环境,开展惊心动魄的高空救援。

 

5}T[L@61H306ILU~LKFN0SK.png

 

JB9XN}62YRQ9NSQC02GB~KI.png

随即开展的是山火救援演练,地震造成民工住房旁边电线竿断裂倒塌,电线起火引发山火,威胁附近民工住房安全,危及数米开外的油料仓库,一旦油料仓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公安彝族乡人民政府森林扑火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一道展开山火扑救。

U_}~KJZG_7`]$[J%QX75LVV.png

 

XX[Z~I]K%UN`@C7[FXLQ{%9.png

FIQW_]MVQ[1_9~RTO`UW5WS.png

 最后是岩爆救援演练,地震发生后,大峡谷隧道掌子面受地震影响发生中等岩爆,一名施工人员被垮塌岩石埋压,生死未卜。在这紧要的关头,项目部工程救援队和120医护人员接到命令后争分夺秒的实施救援……

84FRW@0$L1C3LL`Z%GW~9HI.png

 

75J[3MJDD%`BKIQ~1%@$_SF.png

为成功举办本次演练,乐山应急管理学会从场景选择、科目设计、整体策划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克服了大山深处网络信号不稳定、音视频传输困难,白天顶着骄阳烈日紫外线,夜晚面临着蚊子的叮咬和毒蛇肆虐等重重困难。将真实、惊险的演练画面完美呈现。同时实现现场转播、全市视频会议直播、无线图传、无人机、全网视频直播等多种通讯技术的融合,让所有观摩嘉宾身临其境。演练开展的同时,全市交通、应急系统的近400名员工参与了线上安全知识竞赛,达到了预期效果。

BY80AXO$PY~}%LP4[@$M%0C.png

演练项目结束后,乐山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杨学文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随后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剑、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方长永对此次演练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市交通战线员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QQ图片20200722171617.png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