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区县科协

峨眉山市名贵中药材竹节参的植物分类

信息来源:峨眉山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

峨眉山市名贵中药材竹节参的植物分类

峨眉山市中药材种植协会

竹节参为五茄科人参属(panax)的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与人参、三七、西洋参为同属不同种(西洋参原产北美洲,为引种栽培种)。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在峨眉山市有野生分布于峨眉山和巨北峰海拔1000-2100米的中山区。生长于山坡、沟边、林下阴湿地。经资料查阅《峨眉山植物》和实地调查,它的植物分类有1个种、2个变种,即竹节参(种)、狭叶竹节参(变种)、假人参(变种)。

一、竹节参:拉丁名panax japonicas C.AMey)群众又称竹根七、三七、盘龙七。冬季枝叶枯死,翌年又从地茎萌生新的植株,高约30-60厘米。根状茎横走,呈竹鞭状或串珠状,肉质肥厚、白色,节间短,节间呈凹陷节痕。茎直立,园柱形,有纵条纹。叶掌状复叶3-5枚,轮生于茎顶,叶柄细,有凹槽。小叶5-7枝,掌状叶中部一枚最大,两侧小叶逐步变小。最大的小叶可达19厘米,薄模质,阔椭圆形,椭圆形,椭圆状卵形,先端逐尖,基部楔形,圆形或心型,边缘有园锯齿或重锯齿。小叶上面叶脉无毛或疏生刚毛,下面叶脉无毛或疏生密毛。伞形花序顶生,总花梗长12-70厘米,无毛或有疏短柔毛,小花梗长约2厘米。通常有花50-150杂,有的植株在总花梗基部或梗上再萌生多个伞形花序。花萼绿色,先端5齿尖;花瓣5,淡黄色,长卵形,复瓦状排列;雄蕊5,花丝较花瓣短;子房下位2-5室,花柱2-5,中部以下连合,上部分离。核果状浆果,球形,初熟时红色,分时段逐渐成熟,全熟时为紫黑色,直径5-7毫米。种子2-5,白色,三角状长卵形,长约4毫米。花期5-6月,果期7-9月。

二、竹节参变种

1、狭叶竹节参:拉丁名(panax japoni cus var bngustonils),群众又称芋儿七。

2、假人参:拉丁名(panax jponjcus var  bipinnatixaus),群众又称黄连三七,羽叶三七。

以上两变种与竹节参最直观的区分在掌状复叶的小叶形状上。狭叶竹节参小叶的形状为条状披针形,长与宽为6:1,顶部尾尖,叶边缘重锯齿明显。

假人参的掌状复叶的小叶为椭圆形,深波状叶缘,叶基圆形,叶端纯形,与黄连叶极为相似。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