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机关建设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

2020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天府科技云为抓手,全面推进科技四服务落地落实,2020年度市科协工作被省科协综合评价为一等等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助推科协工作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理论,坚持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思维创新,促发展质效并提

(一)全力推进“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

1、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以“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为载体,创新科协工作模式、拓展科协服务形式,动员和组织各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事业科协、高校科协和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的科技工作者及团体,全市农技协、学(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城乡群众在“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注册入驻,成立工作室,指导科技团体组织和个人发布科技所能和所需,鼓励科技人才大力推出他们的的研究成果和科研项目,通过科技云“科普苑”版块浏览使用平台海量科普知识,为市民提供“智慧、精准、直达”的公益科普服务,引导市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稳步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年,“天府科技云服务”全市注册用户已突破5.5万人,组织机构用户注册3500户,完成科技交易金额1.9亿元,为平台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

2、以中心建设为契机,建好云平台推广阵地。市科协和市中区等6个区县科协争取省科协补助经费120万元,全面完成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建设,并顺利通过省科协验收。

3、加强组织建设,先后召开“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会、培训会、月研会,挂图作战、层层落实目标。目前,全市有8个区县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对“天府科技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市长廖克全于11月13日在市科协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重点安排部署此项工作。

(二)规范科技创新平台,有序有效发展。

1、2020年新建市级专家工作站3个,评定市级优秀专家工作站2个,配套创新平台政府奖励资金40万元。

2、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对乐山市建立的1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予以清理规范,并全面启动全新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

3、组织各原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和企业科协做好中国企业创新服务工作信息采集平台工作,完成企业信息资料库的收集和整理。

4、组织开展四川省技术创新与方法实践线上培训。

5、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工作者站点作用。撰写调研文章22篇,其中4篇调研报告已被中国科协审核通过,采用为有效信息;组织科技工作者,填报科情调查相关问卷

(三)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

1、科普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市科协与乐山广播电视报、乐山日报等媒体合作,建设报刊“科普周刊”、“科普园地”等栏目,运维“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发布科普信息和科协工作动态。全年通过两报“科普周刊”、“科普园地”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知识1400余条,覆盖市民群众达50多万人次。

2、打造科普品牌阵地,通过“科普周刊”、“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市区电子大屏科普公益广告和社区电梯科普公益看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天府科技云”平台和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防疫知识。

3、加强各学(协)会、区县科协信息报送,对市科协官网进行完善,开设“天府科技云”、“创新助力驱动工程”栏目,增强网站指向性。

4、结合社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千会千村联万户”产业帮扶计划,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帮扶贫困村55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004户,组织市级学会和基层农技协的科技人员、乡土人才深入镇村开展科技扶贫活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6场次,培训基层群众4160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142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口罩、种苗、消毒液等扶贫物资等总计价值5.2万元。

5、积极开展重点科普宣传活动,一是与市中区科协在牛咡桥社区举办了社区消防安全应急科普讲座,牛咡桥社区的党员群众100余人参加了讲座培训,讲座全面提升了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建设和谐安全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与沙湾区科协在沙湾区郭沫若纪念馆举办了乐山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关爱职工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公益讲座。活动邀请安全健康网成都站的授课老师,对沙湾区各部门参加培训的15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组织全市科协组织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集中宣传活动、科普大棚车进校园、科普讲座、送科技下乡等各类科普活动近200场次,发放科普资料6万余份,科普受众达10万人次。四是配合中国科普研究所顺利完成了我市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工作。

6.配合中国科普研究所顺利完成了我市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工作。2020年乐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9.1%,在全省排名第六。

7、青少年科技教育再创佳绩。我市组团参加第35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乐山代表队共获得一等奖7项(其中1项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二等奖22项、三等奖32项,市科协荣获市级优秀组织奖,沙湾区科协等4部门荣获基层优秀组织奖。

三、健全组织机制,促进科协事业良性发展

(一)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召开市科协五届四次全委会,下发工作要点,总结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拟定《乐山市科协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规划》,谋划科协未来五年长足发展。

(二)加强学会工作指导力度,积极营造学会健康发展环境。一是召开学会工作会,按章建制,完成2019年度学会年检。二是市盆景艺术协会申报成立。三是推荐部分学会协会加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和理事。四是开展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自查。组织所属市级学会协会,完成2019年度学会年检工作。五是组织所属市级学会协会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党员政治提升示范培训班。

(三)《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18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乐山市科技活动中心完成注销手续,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科技类社会组织参与新型社会治理提供了可以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四)市咨询活动中心完成了咨询中心事业法人年检工作。

四、发挥群团组织积极性,助力疫情防控

(一)市科协积极作为,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全方位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井研柑橘协会会员为武汉人民捐赠近20万元上等优质晚熟柑橘20吨。市医学会、市中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应急学会、市心理学会投身疫情一线,开展抗疫科普宣传。四川天壹环保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造一套日处理量4吨的《小型医疗垃圾焚烧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系统。福华通达院士专家工作站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的生产组织等工作,并为乐山市捐赠首批防疫物资,向乐山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现金。意龙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生产“医疗防护面料”,确保医疗防护物资供应的持续性。

(二)通过乐山广电报“科普周刊”栏目、“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e站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900余条。举办乐山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知识竞赛,参赛人数达20915人次,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点173305条次。通过户外电子广告屏、电梯看板推送疫情防控科普公益视频1个、科普挂图400幅。

(三)市科协转发了省科协向全省医护科技工作者发的一封家书和《关于组织开展精准服务关爱战疫一线医护科研人员及其家属的通知》。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十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科技工作者送去慰问金1万元。

五、注重人才培养,搭建学术平台

(一)乐山市第十三届优秀科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共表扬优秀学术论文166篇,其中特等奖5篇,一等奖15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96篇,优秀组织单位10个。

(二)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选手选拔工作。目前全市共有33名选手报名,经专家材料选拔出10名优秀选手。

(三)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为马边茶叶科技小院揭牌,标志着我市首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正式挂牌成立。

六、2021年工作要点:

(一)继续扎实推进“天府科技云”建设工作。

(二)深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

(三)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企业科协建设工作。

(四)组织参加2021年四川省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五)实施好科普项目,创新科普服务手段,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加丰富的科普公共服务。

                                            2021年元月20日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