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信息 > 机关建设

乐山市科协十三五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

十三五期间,市科协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推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现总结如下:

一、抓党建,注重思想理论学习

先后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抓业务,促发展质效并提

(一)大力推广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助力科技人才和技术推广。

经过广泛动员宣传,全市已完成注册用户53915户(其中组织机构2655个,个人用户51260户),成立科创工作室1106个,发布科技服务542项,达成交易298笔,成交金额7277.1517万元。

(二)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一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讲、比”活动、“金桥工程”,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十三五期间,建设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科协17个。组织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企业科协科技人才开展四川省技术创新与方法实践线上培训,广泛开展技术转移、技术成果评估鉴定和技术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厂会协作”,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二是搭建创新创业促进平台。鼓励和组织部分符合条件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企事业单位和电子科技人才参加中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展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潜能。

(三)提高学术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科技人才联系。采取走访座谈、沟通交流和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动态,收集整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分析汇总形成调研报告。五年来,共撰写调研文章114篇,其中20篇调研报告已被中国科协审核通过,采用为有效信息。乐山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站点被中国科协评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站点”。组织科技工作者,填报科情调查相关问卷,全方位了解科技工作者的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共组织由市科协组织开展的乐山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优秀科技学术论文评选,共表扬优秀学术论文329篇。

(四)整体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大力开展“科普活动月”、“全国科普日”等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工作。五年来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886场次,参与科技工作者8000余人次,参与群众110万人次,举办农业科技培训960期,培训农民14.5万人次,展出科普挂图6000幅,展板1180块,播放科普影视片500场次,发放科普资料120万份。

二是积极开展“社区科普益民行动”,五年来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1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6个,发展科普志愿者3865名,建立社区科普活动室(图书室)120个,创办社区科普市民学校(大学)75所,新建科普宣传栏(科普橱窗)196个,举办科普讲座298场次,参与群众3.6万人次。五通桥区竹根镇黄桷井社区等5个社区受到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表彰,获奖补资金60万元。实施“科普进万家—乐山电梯看板科普公益宣传”项目,覆盖500座居民电梯,科普受众50余万人次。

三是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活动。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2个、省级科普示范县市4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个,四川省科普教育基地5个、省级科普教育示范特色学校5所、市级科普教育示范特色学校39所。

四是稳步推进科普信息化工作。以乐山广播电视报、乐山日报为载体,通过“科普周刊”、“科普园地”和“科普乐山”微信公众号转发“科普中国”上的科普知识1400多条,覆盖市民群众达100多万人次。开设户外电子广告屏“科普中国”微视频,科普宣传覆盖人群10万余人。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在全市基层社区、学校、乡村建立科普e站90个,推送科技信息达10万余条。

五是大力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两级青少年科创大赛、全市机器人大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四川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获得全国一等奖3个,全国科学万花筒专项奖4个,全国二等奖3个,全国三等奖13个,95个项目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获第35届四川省科创大赛优秀组织奖。

(五)积极实施“科普惠民”工程。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全市农技协总数达251个,会员总数11.74万人,带动农户40.68万户,拥有全国“百强”农技协1个,全省“百强”农技协40个,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农技协41个,2019年全市农技协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开展“银会合作”工作,协调邮储银行向农技协贷款963笔16803万元,市科协发放“银会合作”财政贴息46万元。通过成立乐山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农业实用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向401名农村田专家、土秀才颁发了中高级农业实用技术职称证书。加强对全市优秀农技协的宣传和表彰工作,五通桥区花木协会等3个协会受到全国先进农技协表彰,夹江县家庭农场协会成功申报为中国农技协龙头协会,五通桥区花木协会理事长谭祖全先进事迹入选《中国农村能人》一书。

二是积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工程,共新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8个,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285期,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340项,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党员和农民群众28.5万人次,培训农技协骨干2.9万人次。建成科普惠农兴村“站、栏、员”216个。推荐12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6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5名农村科普带头人申报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争取到国家和省财政奖补资金253万元。申报四川省科普专项资金项目89个,争取资金1125万元。

三是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千会千村联万户”科技扶贫工程,市、县科协共组织80多个农技协、学会组织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产业规划、决策咨询等科技服务,联系帮扶贫困户4100户,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50期,培训基层群众25230人次(其中贫困户6230人次),发放科技资料、扶贫物资等总计价值200余万元。马边县石梁乡有机茶协会理事长鲁润等3人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市科协先后争取资金100多万元,在定点联系帮扶的马边县下溪镇大池塘村实施“精准扶贫劳动奖励计划”,2020年大池塘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验收。

(六)认真组织科技咨询。组织科技咨询会员单位完成科技咨询项目共约计26项。每年组织完成全市科技咨询机构、科技咨询人员资质年检工作,共计60余人次。

三、抓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18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乐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科技类社会组织参与新型社会治理提供了可以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十四五规划要点

一、坚持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活力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扎实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建设工作。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力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落地落实,促进产学研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积极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平台,组织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加快高科技人才引进,推进专家工作站、企业科协建设工作,为乐山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创新科普工作手段,营造大科普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准、更加丰富的科普公共服务,加大青少年科普工作力度,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品牌,全面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比例。

五、深化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做好农业产业咨询和规划、做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培育农村乡土人才,支持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切实助力农业产业的发展。

六、全面深化两项改革工作任务。一是继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和发展,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二是指导学(协)会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

七、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建工作促进市科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返回上一页】【关闭

版权所有: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蜀ICP备09038323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乐山市中区柏杨东路218号 电话(传真):2443359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